美国要求中国减少进口石油 外交部:不接受单边制裁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21:31

资料图:中国大连造船厂为伊朗建造的超大型油轮

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于美国当地时间20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已经决定,鉴于英法德等10个欧洲国家及日本的银行及金融机构显著减少自伊朗进口原油,美国将首先对这些国家实行免予制裁。而包括中印韩在内的12国必须在7月底削减自伊朗进口原油,否则将无法获得豁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1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通过正常渠道从伊朗进口原油,合情合理合法,不接受单边制裁。

11个国家获美制裁豁免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其声明中称,日本和希腊、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西班牙、捷克等11个国家已大幅削减进口伊朗原油,因此被暂时排除在金融制裁的对象国之外,期限为180天。希拉里还赞扬日本的努力“尤其突出”,理由是日本在东日本大地震后的严峻能源形势下做出了大幅削减的决定。

日本政府已经向美国明确表示,将在今年下半年大量削减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总量。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2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在过去五年内减少进口伊朗石油约40%,这得到了肯定。对免予制裁表示欢迎。”

与此同时,根据希拉里发表的声明,中国、韩国、印度等12个国家必须在7月底削减自伊朗进口原油,否则将无法获得豁免,并遭到美国政府的金融制裁,这些国家具体从事石油进口的公司在美国的银行账号可能遭到冻结。

中方称进口伊朗原油合法

美国和欧盟自2012年1月起对伊朗施行金融制裁。制裁内容包括完全拒绝与伊朗的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并计划对从伊朗进口原油的外国金融机构实施制裁。与此同时,美国和欧盟还开始对伊朗的石油施行禁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此事时表示,中国从自身经济发展需要出发,通过正常渠道从伊朗进口原油,合情合理合法,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也不损害第三方和国际社会的利益。中方一贯反对一国根据其国内法对另一国实施单边制裁,更不会接受将单边制裁强加于第三国的做法。

据俄新社21日报道,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0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解决伊朗核危机可以采取集体制裁和相互协调的立场。一些国家针对伊朗的单边制裁无法促使伊朗核问题得到解决,只能达到使伊朗的经济状况逐步恶化的目的而已。(编辑 陈晟)

中石化称去年炼油业务亏损376亿元教育部通报安徽界首虚报学生人数套取教“男超人”当街插空 横穿马路被撞飞故宫失窃案嫌犯石柏魁以量刑过重为由提20111211《新闻007》:假冒杭州300万专款扶持民营书店 业者破解招工难:永康——举办技能大赛 新年首月 义乌市场成交额达54亿新年首月 宁波口岸出口增幅趋缓破解招工难:瑞安——企业外出办学校 破解招工难:临海——时薪制日薪制 浙江: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杭州:多个楼盘纷纷低开 地产去泡沫稳中求进 转中求好:从“做面料”到进村入企促发展:玉环——“挂钩”企业美国中情局网站被“黑”FBI解密“坏人”乔布斯寒潮冰封多瑙河 多国航运受阻金华蒙面抢匪杭州被捕全国首例“QQ相约自杀案”二审判决温州首场答党代表问昨进行衢山岛建设 以水为先温州:中介提供“赴港产子”收费高达1海盐:凌晨出警两人落水 协警不幸遇浙江玉环一渔船沉没9渔民海上漂流12杭州:路面结冰 车辆打滑酿事故温岭部分“校车”停驶温州幼儿园天价学费大PK温州:好的哥拾金不昧 四万元物归原永嘉:3万多斤鱼苗放流楠溪江宁波男子持菜刀夜劫水果店 砍伤店员抱全国首处游艇公共泊位现身千岛湖 富豪温州摧毁苍南、平阳“杭州上塘高架通益路辅平湖:逃犯冒充交警行骗 痴情女写百篇宁波:一对父子被困6米深污水井 消杭州:体育场路禁右上高架 记者实地体关注马航失联航班:中方工作组今晚抵达男子珠宝店内抢项链 监控还原现场高科技监考手段频现考场 “史上最严土耳其“天降奶牛” 砸穿屋顶落入村民卫计委:元旦春节期间做好流动人口计生印度大使强调印十几年后将成世界第三经昨天临安率先飘起雪花 杭州今起或迎雨\"雪龙\"号驶出重冰区成功突围 澳陕西汉中一警察为“抓嫖”拍夫妻洗澡被习近平李克强就俄再遭自杀爆炸袭击向俄雷霆登顶NBA实力榜 攻防效率都处于美英情报机构更多监控目标曝光 涵盖全美国男子开豪车遭抢被爆头 银色路虎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