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李克强就俄再遭自杀爆炸袭击向俄致慰问电蒸馏水的作用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3:34

俄罗斯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一辆无轨电车30日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4人丧生。这是这座交通枢纽城市两天内第二起恐怖袭击。伏尔加格勒火车站29日中午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两起袭击已致至少32人死亡,70多人受伤。分析师认为,连续恐怖袭击显示,北高加索地区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势力向俄罗斯腹地蔓延,索契冬季奥运会开幕前,俄重要目标城市遭受袭击的可能性上升。

习近平李克强向俄致慰问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就俄罗斯伏尔加格勒遭受连环恐怖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

当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此事向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致电慰问。

□事发

电车早高峰时发生爆炸

爆炸发生在莫斯科时间8时25分(北京时间12时25分),正是早高峰时段。

事发地点位于伏尔加格勒市中心一条繁华街道,车辆较多。发生爆炸的15路无轨电车当时正开往当地第25医院,这家医院收治了前一天伏尔加格勒火车站爆炸事故中的大部分伤者。

“俄罗斯24”电视台记者在电视直播节目中表示:“昨天在伏尔加格勒火车站发生的爆炸袭击中的伤者家属可能乘坐这辆无轨电车。”

□现场

车身完全炸毁仅剩支架

爆炸震碎周围建筑物的玻璃。现场影像显示,这辆遭袭击的电车完全炸毁,仅剩支架,车顶棚掀开,周围散落着遇难者遗骸、电车残骸、乘客物品等。

距离爆炸现场100米有一家售货亭。售货亭的主人纳塔利娅告诉记者,爆炸声非常大,售货亭内的冰箱剧烈震动,货架上的面包掉落一地。对于两天内连续发生爆炸,纳塔利娅心有余悸。她双手合十在胸前,用微弱的声音说:“太可怕了!真不知道这些遇难者家属该怎样承受。”

官方电视台报道,为避免再遇袭击,伏尔加格勒的上班族放弃乘坐公共汽车和无轨电车,走路上班。

爆炸现场一名女子强忍泪水,声音颤抖,“已经第二天了。这是一场噩梦。我们该怎么办呢,步行吗?”

□伤亡

多人伤势较重包括儿童

俄联邦调查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伏尔加格勒电车发生爆炸。至少10人死亡,15人受伤。电车完全被毁。”

俄罗斯卫生部官员晚些时候说,死亡人数增至14人,受伤人数增至28人。俄媒称,多人伤势较重,重伤者包括儿童。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说,目前暂未收到有关中国公民在此次爆炸中伤亡的消息。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一名调查人员的话报道,爆炸“在这一时间段发生在无轨电车上,是另一起恐怖行动”。

联邦调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告诉俄媒体记者,调查机构已就恐怖行为嫌疑和非法携带武器展开刑事调查。

俄总统普京当天听取了有关无轨电车爆炸事件的汇报,并委派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亲赴伏尔加格勒指挥调查工作。

□调查

两起袭击所用爆炸物相同

联邦调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30日晚些时候说,初步判定,一名男性自杀式恐怖袭击者引爆爆炸装置,调查人员已经发现并把他的尸体碎片送去接受脱氧核糖核酸(DNA)鉴定,以确定他的身份。

马尔金说,初步调查显示,爆炸物相当于4公斤三硝基甲苯(TNT)炸药,其成分与前一天火车站爆炸袭击所用爆炸物相同,可能是在同一个地方制作。他还说,电车袭击的事件和地点不是“随机选定”。

伏尔加格勒火车站发生爆炸后,俄国家反恐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初步迹象显示,爆炸由一名女性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制造”。联邦调查委员会认定,火车站爆炸是恐怖袭击,爆炸相当于10公斤TNT当量。

两天内发生的这两起袭击暂时均无人领责。

□善后

遇难者家庭将获得补偿金

据俄媒报道,伏尔加格勒一辆无轨电车发生爆炸当天,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弗拉基米尔·普奇科夫表示,这起恐怖袭击的每个遇难者家庭将获得100万卢布的补偿金,俄政府还将负责组织遇难者的葬礼,每位伤者将获得20万至40万卢布的补偿金。

此外,据俄媒报道,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州长就两起恐怖袭击,宣布自30日起持续5天为哀悼日。该州所有娱乐活动已被取消,并建议电视台取消播放娱乐节目。

□国际反应

中国 强烈谴责俄恐怖主义行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0日表示,中方对接连发生在俄罗斯伏尔加格勒的恐怖主义行径予以强烈谴责。

有记者在例行记者会上问:29日、30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接连发生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据初步调查显示这是恐怖分子制造的自杀式爆炸事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回答说:中方对接连发生在俄罗斯伏尔加格勒的恐怖主义行径予以强烈谴责,向俄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我驻俄使馆提醒注意安全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近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市接连发生两起爆炸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提醒广大在俄中国公民近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区域。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提示,如遇突发状况请及时报警,亦可联系中国驻俄使馆寻求协助。使馆领保协助电话:007-9636201852。

联合国 重申打击恐怖主义决心

联合国安理会2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发生在俄罗斯伏尔加格勒火车站的恐怖袭击事件,同时重申了安理会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声明说,安理会对恐怖袭击予以最强烈谴责,同时向这一“令人发指”行径的遇害者家属以及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并对伤者表示同情。

安理会重申,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最严重威胁之一,恐怖主义不论发生在何时何地、由谁实施、出于何种动机,都是犯罪行为且无法开脱罪责。安理会决心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的职责,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欧美 声援俄罗斯政府及人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29日发表简短声明,对当天发生在伏尔加格勒火车站的恐怖袭击予以强烈谴责,强调美国“支持俄罗斯民众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最强烈地谴责今晨发生在伏尔加格勒的这起穷凶极恶的恐怖袭击事件。我向遇难者家属致以深切哀悼。”范龙佩还向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表示声援。

□相关

索契冬奥会安保将按原计划进行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第一副主席、俄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30日称,对于2014年初的索契冬奥会,俄罗斯不会采取额外的安保措施,一切将按原计划进行。

茹科夫表示,对于2014年索契冬奥会,俄罗斯已经制定了必要的安保措施,俄方不会因伏尔加格勒发生了恐怖袭击就在索契采取特别的补充措施,因为“所有需要做的都已经部署了”。茹科夫还表示,这次索契冬奥会的观众进入场馆应持有证明身份的“冬奥护照”。

□分析

冬奥会前袭击或进入高潮

分析师认为,连续恐怖髹击显示,北高加索地区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势力向俄罗斯腹地蔓延,索契冬季奥运会开幕前,俄重要目标城市遭受髹击的可能性上升。

恐怖分子意在引起恐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认为,索契冬奥会开幕在即,北高加索地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势力针对冬奥会的大规模、连环髹击可能会进入一个高潮。按照他的说法,恐怖分子之所以选择伏尔加格勒这样的主要城市和交通枢纽下手,意在引发较大恐慌和更强烈的政治效应。

冯玉军说,恐怖分子十分清楚,如果索契冬奥会成功举办,对普京本人、对改善俄罗斯国家形象、展示俄罗斯尤其是南部地区经济吸引力而言有重要意义,一旦索契冬奥会发生恐怖髹击,对普京、对俄罗斯政府的伤害会很大。

袭击向内陆城市蔓延

冯玉军说,连续恐怖髹击肯定会促使俄罗斯当局进一步加强反恐力度,只是,反恐是一场“不对称战争”,表面上看到一些平定迹象,但底下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思想在一些民众中扩散、向俄罗斯腹地扩散。

冯玉军分析说,第二次车臣战争后,车臣的安全形势好转,但整个北高加索地区的反恐形势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善,而且出现恐怖髹击向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伏尔加格勒等内陆城市蔓延的迹象,非常值得警惕。

索契周边城市成目标

俄罗斯政府已部署数以万计士兵、警察和其他安全人员为奥运保驾护航,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俄罗斯重兵守护索契,可能顾此失彼,给恐怖分子在其他地方发起髹击以可乘之机。

俄反恐精英“阿尔法”部队退役老兵协会副主席、伏尔加格勒居民阿列克谢·菲拉托夫说,当地一半交通警察和紧急救援人员被派往索契,“索契周围的安保措施早就在加强,所以恐怖分子可能会转而髹击伏尔加格勒这样的附近城市”。

冯玉军也认为,冬奥会前,一些临近索契的城市以至莫斯科这样远离索契的城市可能成为髹击目标,另外,近年来发生的莫斯科机场、地铁站爆炸髹击说明,那些人流密集、外国游客多的场所、交通设施同样需要重点防范。

□释疑

袭击者为何选择伏尔加格勒

今年以来,伏尔加格勒连遭恐怖髹击。自杀式炸弹髹击者为何频频锁定伏尔加格勒令人疑惑。虽然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尚未给出结论,但与该城市的地理位置及重要意义不无关系。

1系俄南部主要交通枢纽

伏尔加格勒始建于16世纪,原名察里津,1925年改名为斯大林格勒,1961年改名为伏尔加格勒。伏尔加格勒与索契相距690公里,是索契所在高加索地区的直接入口,也是连接俄罗斯中央联邦区、伏尔加联邦区、索契所在南部联邦区的交通枢纽。

2毗邻恐怖事件多发地区

伏尔加格勒同样毗邻俄北高加索联邦区,该地区非法武装活跃,是暴力、恐怖事件多发地。俄北高加索联邦区内务总局提供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俄强力部门在北高加索地区共击毙73名非法武装分子,拘捕88名非法武装分子,捣毁26个非法武装基地和115个武器藏匿点。

3与索契相比安保薄弱

爆炸发生时,距索契冬奥会开幕大约40天。俄罗斯车臣共和国反政府武装头目多库·乌马罗夫今年7月要求武装人员给索契冬奥会制造麻烦。他要求袭击俄罗斯重要的基础设施,甚至不排除袭击核电站。10月21日,伏尔加格勒发生自杀式公共汽车爆炸,致死6人,致伤30多人。俄调查部门认定,爆炸是反政府武装所为,试图破坏索契冬奥会。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多起袭击事件使得俄罗斯加大了对莫斯科等大城市的安保力度。随着冬奥会的临近,索契周边地区加强了安全防范,恐怖分子实施袭击的难度加大。而伏尔加格勒却是薄弱环节,于是恐怖分子将目标转移至伏尔加格勒等地。

□背景

2013年俄频遭恐怖袭击

2月14日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达吉斯坦共和国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3名警察死亡。

5月9日一辆公交车在莫斯科西北部发生爆炸,造成两人受伤。

10月18日俄罗斯南部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一座清真寺附近发生爆炸,至少两人在爆炸中死亡。

10月21日伏尔加格勒发生一起公交车爆炸事件,6人死亡。

11月1日俄罗斯中部城市库尔干市一家法院发生爆炸,2人死亡、2人受伤。

12月27日,俄西南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皮亚季戈尔斯克市晚间发生汽车爆炸事件,造成路过的3名行人死亡。

A26-A27版综合新华社央视钟欣

吴宗宪被判刑 从商曲折经历与事件回顾展望2014:中国改革的九大“战役”展望2014:中国民生五大期盼俄南极受困船被浮冰包围5天 盼中澳联杭州德胜快速路10点全线通车 本网跟德国社民党重申最低工资标准要求 称没日本33%年轻人认为二战中日本发动的联合国称叙化武摧毁或延期 吁叙政府加韩铁路工会罢工22天 将通过内部程序奥朗德访沙特会见叙利亚反对派 促其参外媒:沙特一名王子因谋杀或面临死刑 也门法庭判处一名“基地”组织激进分子医生称舒马赫接受脑部手术后病情仍“危俄副总理发布“导弹贺卡” 祝北约新年韩国政府首次向民用飞机发放制造认证(以称将有力回击火箭弹袭击 潘基文谴责郎溪中学中毒事件因实验接触危险化学品男子乘豪华游轮七天最后一晚跳海 直升俄罗斯2013与西方角力成功逆袭 外俄副总理向北约发“导弹贺卡” 或被视韩国总统称安倍参拜在揭历史伤疤 恶化也门法庭判处一名“基地”组织激进分子5平米小棚屋住了老少两代 爷爷为孩子孙杨采访后被骂 游泳队自上而下对采访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成都南京包揽前三新疆莎车县处置一起暴恐袭击案件 击毙浙江严禁公安参与保安经营活动 保安须杭州闹市区一居民楼起火 消防紧急疏散本网独家:走近伊拉克10岁的摄影小记加航天人士呼吁与中国开展太空合作雷霆登顶NBA实力榜 攻防效率都处于美英情报机构更多监控目标曝光 涵盖全美国男子开豪车遭抢被爆头 银色路虎被快讯:失事飞机飞行员下落不明正在搜救叙化武转移过程困难重重 恐难如期完成日年度流行语:民族性格交织负情绪美政府考虑在地中海水域销毁叙化武中国带去100亿美元投资日本 万人游行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宁波侨办送医下乡 服务村民南京将制定领导干部待遇规定 公务消费印度将兴建世界最高雕像 182米高傲美媒:美年轻人爱在社交网站看新闻日本一空宅被拆除时惊现\"死婴罐\"今日海外言论(9月16日):法国在化日本导弹部队将现身宫古岛 拟搞大规模澳遭遇40年来最严重山林大火 或威胁奥巴马称相信财政僵局会解决 给民众吃塔吉克斯坦列车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出轨马鞍山父子豪车互撞案一审宣判 两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