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有机食品将有码可循 能查到食品出自哪里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8:54

不能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不能使用基因技术,有机食品因其高标准的生产要求而受到市民欢迎。然而,目前市场上,有机食品标示不规范等现象屡见不鲜。从7月1日起,所有的有机食品都需贴有机追溯码,通过这个条码不仅可以辨别有机食品真伪,还可以查到食品出自哪家公司、哪个基地。

有机食品销售曲高和寡

市民贾女士第一次接触有机食品是在怀孕期间。“因为对食品安全有点不放心,怕蔬菜等有农药残留,所以我在怀孕期间吃了有机食品。”贾女士说,但到底什么样的才是有机食品,她也有些懵懂,“很多有机食品就是在包装上写着‘有机’两个字,到底是真是假很难分辨。”

事实上,为了规范市场,从今年3月1日起,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就规定市场上销售的有机产品需加施带有唯一编号(有机码)、认证机构名称或其标注的有机产品认证标志,便于消费者辨识。

在嘉兴市区各大超市,几乎都能看到有机产品的身影,包括有机鸡蛋、有机牛奶、有机大米、有机蔬菜等,有机食品价格也比同类商品高出一个档次,其中某品牌有机奶一箱价格为68元,而该品牌同类普通牛奶价格只有46.8元。一品牌有机柴鸡蛋10只装价格为20.16元,远高于市场普通鸡蛋价格。

超市内在售的有机食品包装上,多能看到相关标志。据悉,有机食品的包装上通常有两个标志,一是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它表示该产品是按照有机产品国家标准生产或者加工并经过认证机构认证的有机产品或有机转换产品;另一个是有机认证标志,它表示该有机食品是由该认证机构认证的。常见的国内认证机构标志有中绿华夏有机认证和南京国环有机认证。

“我们也卖过有机食品,但是销售情况不好。”有大型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曲高和寡是有机食品在嘉兴面临的一大尴尬,“3个青椒10多元,有机蔬菜的价格是普通蔬菜的3~5倍,能接受这么高价格的消费者还是少数。”

有机食品将贴追溯码

根据市质监局提供的统计数据,目前嘉兴市范围在有效期内的有机食品生产企业有47家,其中市本级有13家,嘉善有10家,海盐有8家,海宁有9家,桐乡有7家,以种植养殖业为主。有机产品的认证属于企业自愿性认证而非强制性认证,而嘉兴目前没有认证机构。

在市场上选购商品时,除了有机食品,我们还经常看到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等标志。据悉,这是由不同部门针对食品安全设置的不同认定标准分类的,广义上来说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都是安全食品,它们在种植、收获、加工生产、贮藏及运输过程中都采用了无污染的工艺技术,实行了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其中有机食品安全等级更高。

根据国家认监委发布的最新公告,自今年7月1日起,所有的有机食品上市,最小的独立包装上除了贴有机认证标签、认证单位等之外,还要贴有机追溯码。追溯码是国家认监委根据企业的产品数量和类别定额下发的,消费者可以根据这个追溯码在国家认监委网站上查询有机食品真伪,还可查到食品出自哪家公司、哪个基地。

据悉,目前我国有机食品的认证程序是,找到有资质的认定机构,企业申报后认定机构会进行现场审查,进行多个种类项目的调查,同时在产品生产、制造、运输等各个环节进行把关,只有所有的检查项目都合格后,才能够发放认证证书以及标志。

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生产工序繁琐、生产成本高导致有机食品价格居高不下,认证程序不规范等也导致了其价格偏高,“虽然有机食品贴上有机追溯码出发点是好的,但由于中间程序增加,会不会导致成本上涨,最终体现到零售终端还是个未知数。”(编辑 陈晟)

“青洽会”今天在西宁开幕 浙江共有6浙洽会落幕:四天引进外资47亿美元 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浙江省委办公厅通知:认真学习省第十三浙江宁波浙洽会“筑巢引凤”共达成引智小龙虾进入销售旺季 浙江食药监提醒市台州天台:暴雨冲了村庄 五十多户村浙江日报发表社论:《物质富裕 精神富今年高考阅卷从6月9日开始6月22日杭州卖菜小伙窝在菜堆里弹吉他唱歌 坚温州瑞安:雷暴影响电路受损 供电部浙江:实现“两富”新跨越 浙江踏上大雨中的温情:杭州货车司机被困积水 金华义乌:工地突现塌方 一人被埋4紧张的高考结束 学生们这个暑假都准备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杭州代驾市场饱和司机接单数量降低 无律师称吴斌案肇事车辆司机或须民事赔偿开车转乘地铁哪儿好停车?记者为你梳理加油抵扣券引发争议 温州一消费者状告浙江高考语数与去年持平 生化物政难度湖州安吉:一万元掉进粉碎机 纸屑钞舟山航运企业亏损 相关人士称航运业的杭州政府鼓励企业扩大有效投入 借势做将雨未雨将热未热是夏季风捣蛋 杭州入浙江高中改革“新政” 选修学分比例加杭州高速34辆法拉利集体飙车 最高时24家浙企上榜本届浙洽会 “航母”型杭州主城区共有42处积水 专家称地铁政府出新规促转型 杭州企业借势做强L错峰限行渐感力不从心 治堵的路到底何市民:打车软件即使没有补贴也会用的车票是正规的 车辆路上耽搁了楼盘降价惹房闹 未来楼市将何去何从希腊西部地区26日下午发生6.0级地德前总理与基辛格谈“中国崛起”:不要八部门:失信被执行人禁止乘飞机 限制QFII五日耗资2.85亿元买股 李深圳新生儿死亡原因为呼吸功能衰竭 与遭举报造假院士4名推荐人要求对其除名菲律宾去年对烟酒征收340亿比索罪恶联合国对俄罗斯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予以强美媒忧安倍参拜影响亚洲政策 称应同美百度2013搜索风云榜出炉 \"天气“智能文胸”可感知情绪 防暴饮暴食助博尔特在阿根廷与公交车赛跑【组图】近40名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公民乘俄飞记第11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暨外交日媒:中国大学生为何频频自杀美媒:比特币狂潮持续高涨命运或取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