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限行渐感力不从心 治堵的路到底何去何从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8:32

始于去年10月8日的“错峰限行”举措像是一剂猛药,曾让拥堵不堪的杭城早晚高峰一下子畅通了不少。

可是时隔7月有余,行驶在路上的人们越来越感觉到,这路又堵回来了。错峰限行的“药性”和刚开始实施时相比,似乎正在慢慢减弱。

错峰效果弱化,跟这半年多来急剧增加的车辆不无关系。来自交警部门的统计数据表明,错峰以来的这半年多,杭州新增的机动车达到了近8万辆。而这个数字还在与日俱增。

目前,杭城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86万辆,这跟10年前相比,整整翻了7倍——这个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道路增长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

以现在的道路资源,到底还能容纳多少车辆?业内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在杭州甚至国内都还没有关于道路承载量的研究,不过,国家有关部门将选择相关试点城市,与国际相应体量的城市进行对比,开展这方面研究。

从江南大道到庆春路,相同路程,耗时反弹

陈女士家住滨江,单位在市区,每天上下班,中河高架是必经之地。所以她对错峰限行半年来,高架的交通变化非常清楚。陈女士描述说,曾经很堵,一度很空,如今又堵。

在错峰限行推出之前,陈女士每天早上7点半出门,才能保证8点半赶到单位。“从江南大道上匝道,车子就开始堵,停停开开,排队的车辆看不到头,开到庆春路下匝道,一般耗时要40分钟左右。”

错峰推出以后前一两个月,走高架成了一件开心的事。“我记得很清楚,当时车子时速一度飙到过最高限速80公里每小时,感觉就像在高速开车,很爽。”陈女士说,同样是江南大道到庆春路上方这段路,错峰刚开始那段时间一般20分钟就够了,最快的一次她15分钟就从滨江到了单位。“节约出来的这20分钟,我可以多睡一会。早上7点50分出门就可以了。”

可惜好景不长,陈女士如今又把出门时间调回到了早上7点半。“像今天我出门,上高架的匝道已经堵了,四桥同样堵,过了西湖大道上方又堵,车速根本提不起来。”她说,这一路开来,到庆春路上方,半个小时差不多就花掉了。“当然,这还不算是最厉害的,遇到下雨,路上就堵得更加厉害了。”


6个月,新增车辆达到近8万辆

“错峰”效果弱化,这其实是车主们的普遍感受。弱化带来的直接后果,无疑是早晚高峰拥堵加剧。

以下是5月14日早8点,记者走进监控室看到的杭城实时交通——

城西,除灵溪隧道、曙光路和文二路滞缓明显外,玉古路从求是路口到浙大路口,双向也饱和;

城东,文晖路和秋石高架“领衔”拥堵,但艮山西路能绕也尽量得绕开;

城北莫干山路北往南,队尾排在了双荡弄。湖墅路北往南,文一路的口子没有2到3个灯次很难过得去;

城南的一桥队尾,已经钉在江南大道的东信大道路口。三桥上下桥也不容易。四桥高架一线继续保持着尾巴排过江的造型,队尾在中兴立交桥面上,而且整个江南大道的上匝道,也是完全饱和的。

“错峰刚推出来的那会,我走潮王路、绍兴路去上班,感觉路都还好走的,可现在车子还没拐到绍兴路,就堵得结结实实,确实要比之前难走了。”车主刘小姐抱怨道。

“错峰限行的威力,是被日益增长的新车上牌量给削弱的。”这是不少一线民警的感受。

这和西湖景区推行单双号举措类似——2007年以后,景区逐渐开始拥堵,交警部门随后在节假日推出了单行和单双号措施,一度缓解了拥堵的局面,但如今,随着机动车数量迅速增加,景区拥堵又成常态。

机动车增长速度是否真的足以削弱“错峰”的效果?下面这组数据也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

截至去年9月底,杭城机动车的保有量为78万余量,而目前这个数据已经超过86万辆。也就是说,才过了半年,杭城的机动车又多近8万辆。

我们以“错峰”刚推出时杭城78万辆的保有量来算,工作日每天平均被限行的车辆数量为15.6万辆。多出的这8万辆,除掉被限的五分之一,还有6万多辆的车子挤上了马路。而且,这样的增量还在与日俱增。

 错峰时段,日均2000多辆闯禁车被查

在激增的机动车数量面前,“错峰限行”渐感力不从心。

“现在错峰时段里,很少看到现场民警查闯禁车了。”采访中,有车主担心,果真如此的话,错峰效果减弱也就更加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杭州交警部门人士说,抓闯禁车,不仅没有放松,而且加强了。

“民警现场处罚只是一种方式而已。”他说,现在交警部门更多借助科技设备,加大对在“错峰限行”时段违规进入限行区域尤其是医院、学校、商场以及支小路段的机动车辆的巡查密度。 (编辑 姚映秀)

网络求助国内 今晨14名滞留越南的游金华:母亲掐死12岁儿子 起因疑似孩3成癌症与不良饮食有关 专家教你防范浙江一大学老师残忍将周末赖床的13岁温州市中心血站公布五条整改措施:完善杭七中、学军中学等23家事业单位招聘杭州:瞒着子女入股25万元 大伯一辈浙江省97.5%的农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7.5% 浙江农民杭州:本周今天最热最高33℃ 今晚开杭州户外救援队"招兵买马" 要会攀岩浙江省政府:食品药品制假泛滥将严惩地“涨”声下景区门票团购风劲吹 嘉兴尚“禁择令”下杭州民办初中报名火爆 报浙江团伙用变质动物内脏制售地沟油 一绍兴“淡定妹” 刀架在脖子上与劫匪聊温岭:男子找不到东西顿感心烦 把邻居杭州:前八所重高保送生昨天考试 面试金华东关大桥雷克萨斯狂飙撞上大货车 杭州临安205省道山体滑坡堆起10米浙江:滞留越南的14名游客都已安顿好网店卖假今后要栽了 杭州联合淘宝网总杭州楼市现“最血腥价格战”主城区多楼股份制银行率先启动 杭州首套房贷利率宁波周边楼市价格战开打 新楼盘吸引省药监局原局长黄萌涉嫌受贿1000余卫生部紧急通知二级以上的医院要设警务金华新型特大地沟油案 20名涉案人温州市委书记称要以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为专家称收费站大量存在导致高速公路节假市民:打车软件即使没有补贴也会用的车票是正规的 车辆路上耽搁了楼盘降价惹房闹 未来楼市将何去何从希腊西部地区26日下午发生6.0级地德前总理与基辛格谈“中国崛起”:不要八部门:失信被执行人禁止乘飞机 限制QFII五日耗资2.85亿元买股 李深圳新生儿死亡原因为呼吸功能衰竭 与遭举报造假院士4名推荐人要求对其除名菲律宾去年对烟酒征收340亿比索罪恶联合国对俄罗斯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予以强美媒忧安倍参拜影响亚洲政策 称应同美百度2013搜索风云榜出炉 \"天气“智能文胸”可感知情绪 防暴饮暴食助博尔特在阿根廷与公交车赛跑【组图】近40名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公民乘俄飞记第11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暨外交日媒:中国大学生为何频频自杀美媒:比特币狂潮持续高涨命运或取决于普京相信伊朗问题协议有助于巩固中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