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11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暨外交部公众开放日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1:41

“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记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暨外交部公众开放日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杨依军)“我郑重宣誓:忠实履行大使的神圣职责,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面向鲜艳的五星红旗,11位候任驻外使节立下庄严的誓言。

这是7日下午外交部橄榄厅的一幕。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暨公众开放日活动在这里举行,有关部门代表、使节亲属、来自北京大学和芳草地国际学校的师生等260余人参加。

出席活动的外交部长王毅说,今天公众开放日的主题是“办好人民满意的外交”。外交为民,这是我们要牢记的宗旨。作为驻外使节,更应把这一宗旨融进血液,铸入灵魂。

目前,我国年出境人数已达9000万人次,2万多家企业遍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公民和企业走出国门,外交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利比亚大撤侨、营救苏丹遭劫持中国公民、“外交小灵通”为遭遇突发情况的网友提供帮助……近年来,有困难的地方,就有中国外交官,身在海外的中国同胞随时随地感受着来自祖国的温暖。

2012年中国公民在苏丹遭劫持事件当事人之一、中国水电建设集团职工孙世伟现场讲述:我会始终铭记,获救后抵达驻肯尼亚使馆时那面高高飘扬的鲜艳的五星红旗……

孙世伟说,祖国外交官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他真正理解了中国外交植根人民、造福人民。

“中国的外交官并不是官,而是人民的勤务员。”王毅寄语新任使节:同胞们走到哪里,你们的保护和服务就要跟随和覆盖到哪里,切实把党和国家的关爱带给每一位海外的中国公民。

即将赴任的使节代表王勇说:一旦海外公民遭遇战乱、自然灾害或合法利益受到侵犯,我们都将挺身而出,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奔赴现场,排忧解难……

“军令状已经立下。请祖国和人民放心!”共和国使节的豪言壮语,感染着在场听众。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一学生边旭说,她也有着成为一名外交官的梦想。今天的活动使她对中国外交官的使命和精神有了更深的感触。为了梦想,她将努力学习。

陕西延安警察刑警队抢豪车续:涉事警察南非民众在通过唱歌跳舞方式为“国父”日本科学家制造人工地震 帮助预测火山欧盟向尼泊尔航空下“禁令” 尼旅游界学者吁美国重新思考重返亚洲战略 不能欧盟向尼泊尔航空下“禁令” 尼旅游界日本一女子在居酒屋被同事用菜刀杀害美男子遭同事恶搞 办公桌被种草首尔拟建议在北京设摄像头 实时了解气电子分诊腕带可按伤情排出护理顺序欧盟禁止所有尼泊尔客机进入成员国领空学者吁美国重新思考重返亚洲战略 不能2014年西湖龙井上“双重保险”保证2014年起各地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俄罗斯客机单引擎迫降成功随笔:阿根廷科尔多瓦骚乱中社交网络引智能电网承载并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日本众议院通过决议案要求中国撤销防空“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宣布该组织光辉岁月改变未来延续希望不必忧伤日本一女子在居酒屋被同事用菜刀杀害基地组织宣布对也门国防部袭击事件负责荷兰约200万个网络账户密码被盗 涉印媒:海军节扫雷艇起大火 印度海军再西班牙发现40万年前最古老人类DNA新加坡推出另类邮票展 邮票有巧克力和南非国父曼德拉逝世 评论称南非失去道比利时官员:约2千欧洲公民在叙为反对日本政府通过5.5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日媒:中国大学生为何频频自杀美媒:比特币狂潮持续高涨命运或取决于普京相信伊朗问题协议有助于巩固中东地“雪龙”号提前离开澳大利亚驶向西风带印尼东部发生6.3级地震 震源深度6三岁小孩身患多种疾病 高额手术费难倒日本男子扮“电车痴汉”成瘾 屡伸咸猪来往宣称遭遇微信“封杀” 口水仗到底环球佳丽秀美衣 美国小姐化身“变形金斯诺登莫斯科生活照曝光:休闲打扮未戴布伦特油价28日大幅走高大姐109 二姐106 小妹99 英飞行员执行错误操作 两波音客机英国上以色列呼吁在伊朗切实行动弃核前 继续中越总理会晤:努力破解南海这一遗留问浙江受“菲特”重创 紧急下拨2千万助科特迪瓦前总统连任民主党主席图文:家长助教活动 大家都来做糖果克罗地亚为免遭制裁与欧盟就\"贝尔科韩称现阶段举行韩朝重启金刚山旅游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