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被狗咬还会得狂犬病?别恐慌无需补打疫苗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1 06:59

今年28岁的淮安市淮阴区男子张伟(化名)平时身体很好,但6月4日他突然狂躁不安,在家里见什么摔什么,后来被诊断为狂犬病,仅隔2天,6月6日晚11时许就去世了。

直到此时,家人才回想起,他在5岁时被狗咬过,怀疑是狂犬病毒潜伏了23年。

狂犬病毒真的能潜伏这么久吗?自己十几年前被狗咬过没有打狂犬病疫苗现在是不是很危险?孩子才1岁多就打疫苗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吗?……这则新闻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关于狂犬病的潜伏期,狂犬疫苗如何打等等问题和疑惑,记者采访了杭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黄仁杰医生。

十几年未发病无需补打疫苗 狂犬病疫苗禁忌少

竺小姐10岁时被家里养的狗咬过一次,如今已经过去了10多年。一早看到这则新闻时吓了一跳,因为她当年也没有注射狂犬疫苗,于是非常担心自己的体内是否也会潜伏着狂犬病毒,正犹豫着要不要再去医院打疫苗。

“这种情况一般是不会发病的,不需要太过担心,也不用再去打狂犬病疫苗了。”杭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黄仁杰医生说。

据悉,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是1—3个月,极个别的可能10天左右就会发作。当然,潜伏23年的情况,其实缺少科学依据,很多年前有被狗咬伤经历的人大可不必太过担心。

至于很多人担心的狂犬病疫苗的副作用问题,黄仁杰医生也希望大家不用特别在意。根据现有的研究显示,目前狂犬病发病后死亡率100%,而及时注射疫苗后即使少数人会发生不良反应,也是可控可治的注射处红肿或者发烧、过敏现象。

根据现有的资料来看,狂犬病疫苗中的成分没有任何一种会影响人体生殖细胞的染色体,也不会对胚胎或胎儿的智力发育和身体发育造成影响,因此即使是孕妇及准备怀孕的人或者是两周岁以下的小朋友被狗咬伤、抓伤也最好选择注射狂犬病疫苗,并且疫苗是不分种类的,不同的人注射的剂量也相同。

“不过,从人的生命角度考虑,可能很多准备怀孕的人会有所顾忌,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没有问题,医生可能也会建议不妨过3个月左右再怀孕。”黄仁杰医生建议。

一旦你注射了狂犬病疫苗,无需考虑有什么特别的禁忌,只要不过量饮酒或者过度疲劳,一般不会引发不良反应。

被宠物抓伤即使未流血 疫苗还是必须得打

黄仁杰医生统计了2003年—2012年杭州市狂犬病病人感染来源动物,67%来源于狗,28%来源于鼬獾,5%来源于猫。被鼬獾咬伤已成浙江省狂犬病第二死因,超四分之一的狂犬病病人是因为被鼬獾咬伤。

狂犬病毒一般存在于动物的唾液之中,但动物都习惯于舔舐自己的爪子,病毒有很大几率留在爪子上。因此,即使只是被猫狗等动物抓破皮没有出血,也是需要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的。“狂犬病毒主要通过皮肤粘膜感染,因此只要皮肤破损就必须得马上处理,及时就医打疫苗,除非你的皮肤没有任何破损。”

由于狂犬病毒是入侵大脑破坏神经系统的病毒,神经比较丰富的面部被咬伤狂犬病发病几率会更高,同时发病率跟咬伤的程度也有关。

被伤害后处理要立即用20%的肥皂水和流动的清水反复彻底清洗伤口和受伤处,至少15分钟。如果没有肥皂水,就直接用清水冲洗15分钟以上;再用75%乙醇(酒精)或2%碘酒涂擦,以清除和杀死病毒。

处理完伤口后,不要在伤口上贴创可贴、包扎纱布等,保持创口敞开,并立即到当地疾控部门注射狂犬病疫苗,严重咬伤者还需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抗血清,接种得越早越好。

目前对于从未注射过狂犬病疫苗的人,注射疫苗一般采用“2—1—1”方案,即共注射3次,第一次打2针,第7天和第21天分别再打1针。对于已经注射过的人,根据实际情况听取医生的建议。

杭州被狗咬伤事件频发 天气炎热更需注意

根据杭州市疾控中心数据,杭州去年约有10万起狗咬伤事件。其中,杭州本地发生1例狂犬病病例。

“每年的1—2月份,咬伤事件的数量最低。之后,则逐渐增高,到了6—9月天气最热时,被狗狗咬伤的人数也最多。”黄仁杰医生说,如果算上没有到疾控中心来诊治的人,被咬伤的数字更不止10万。

天气渐渐炎热了之后,动物越来越焦躁不安。另一方面,天气冷的时候,人们穿的衣服还比较厚,能起到一些保护作用。到了夏天,人们身上暴露的皮肤越来越多,接触的机会也多了不少。

因此夏天出门时要特别注意远离流浪动物,谨防被咬伤;养狗的人一定要给宠物注射狂犬病疫苗,不要与宠物过分亲昵,出门遛狗最好能牵好绳子。

印度一野象从丛林出来寻找食物 被当地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菲律宾昆明火车站暴恐案一审宣判 3人死刑湖南湘潭产妇死亡事件不构成医疗事故“金融裸官”高山挪8亿外逃获刑15年柳州7000万建柳宗元铜像未建成即拆辽宁铁岭原市长等6名厅官1天内被宣布世界最高大丹犬病逝杀伤力巨大的“熊孩子”们临安两村干部接受宴请被处分81户 “蜗居”杭州一地下车库温州一诡异地砖温度突破100℃杭州便利店频遇骗子手脚速度堪比魔术师网传三文鱼传染埃博拉?浙江省省长李强:打造“诗画浙江” 培今起到11月30日西湖景区双休单双号上城区小学生家长很紧张孩子用的一次性杭州旅行社菲律宾游停止收客 已预订游发动500万省外浙商一起销售浙江商品平湖美容店 微信兜售假劣美容药卖到全杭州强势推进饮用水源保护 22家污染“死档”“弃档”现象严重 浙江将建个退票!张国荣纪念音乐会遭抗议深夜腹痛进医院 挂盐水后去世20140912《相亲才会赢》:我就20140912《钱塘老娘舅》:舅爱苏格兰特色“珠宝” 独一无二的石楠内疚栗子质量差 老板写下“罪己书”低价香肠如何出炉?真相求证:性早熟“禁食清单”科学吗?蟹商关注中秋市场 今年杭州人吃大闸蟹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原副市长薄连根一审被父亲抱儿在商场洗脸池里小便 员工饭盒f(x)宋茜2PM尼坤未公开亲密照 嘉兴一男子被蜜蜂蛰了两口后休克 送医国家助学贷款调整 本科生每年可申请周杰伦明年与昆凌完婚 天王历任绯闻女揭秘娱圈"不要脸"中韩共同声明反对朝鲜发展核武湖州:破获特大群发诈骗短信案件杭州:疑似买到“山寨”机 想要维权不柳岩猛追2pm黄灿盛《如果爱》上演湿《沉睡魔咒》6月中国上映 朱莉将来华郑秀文默认当“许太”重温经典 周杰伦五一开唱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下发意见:严惩利用儿媳不让婆婆进家门帮办时间:儿子离家出走 父母急寻微博快报:超强台风“梅花”最新动态美国要求中国减少进口石油 外交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