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万人游行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案》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9:29

11月21日晚上,一万多名日本民众在东京国会前游行,反对安倍政权企图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11月21日,一万多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东京日比谷公园,反对安倍政权试图强力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该法案将防卫、外交、反间谍和反恐等4个领域特别需要保密的情报指定为“特定秘密”。根据该法案,国家公务员泄密将被处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合谋者和教唆者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特定秘密”的保密期限为5年,可以多次延长。

除东京外,当天晚上在冲绳、名古屋等日本14个城市都举行了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的集会与游行。

不少日本民众下班后来不及吃晚饭就赶到日比谷公园。除不少知名学者和大学教授参加外,几十位来自日本民主党、社民党、共产党等党派的国会议员也出席了集会活动。主办方称,原计划5000人参加该活动,结果来了一万多人。不少民众只能扒在会场外栏杆上倾听嘉宾演讲。几位从神奈川县赶来的日本民众呼吁记者好好报道,一定要让世界各国人民知道,安倍政权正在试图通过一项为战争作准备的法案。

参加集会的日本参议员、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小池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游行和集会具有重大意义,好久没有这么多民众聚集在日比谷公园。各个政党超越党派利益,聚集在一起,反对安倍政权试图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这本身就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安倍正在试图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个法案可以说是试图可以与美国一起发动战争的法案,一旦通过,该法案将为可以发动战争开辟道路,因此一定要聚集国会内外的力量,努力阻止该法案通过。

日本参议员、日本社民党前党首福岛瑞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国会目前正在审议《创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法案》和《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这两个法案都是有问题的法案。本次集会的目的在于阻止《特定秘密保护法案》通过,必须要保障国民的知情权,绝对不能同意安倍政权修改宪法第九条、允许实行集体自卫权等为发动战争铺路的行为。日本政府必须充分理解“村山谈话”的意义,发挥“村山谈话”的作用。

晚7时45分,参加集会的日本民众高喊“反对为战争作准备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不要威胁我们的生命和安全”,“坚决保护宪法”,“反对破坏知情权”等口号,从日比谷公园出发,朝着国会方向游行。

来自东京的伊泽桂子女士对本报记者说,这个将会剥夺日本民众很多权利、使得日本可以发动战争的法案非常危险,必须坚决阻止。我们都爱好和平,反对战争,希望与邻国和平友好相处下去。

晚8时15分,参加游行的第一批民众到达众议院门口。日本众议员近藤昭一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在国会中自民党占据绝大多数,但今天如此多的普通民众参加抗议活动足以证明,日本民众的声音并非与国会完全一致,国会必须充分倾听日本普通民众的声音,因为这个《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确实存在问题,必须使该法案成为废案。

(本报东京11月21日电)

数据显示:前10个月国企利润同比增长多方盯着菲如何用善款 重建情况牵系菲银监会:保护存款人权益写入行业监管守外国学生:我们的中国梦在路上 要一步磕坏一个醒酒器 顾客赔了三千七上海工商局抽查网售小家电 逾三成不合上财大浙江学院男生坠亡 坠楼原因有待马英九提恢复王金平党籍3项条件 王称蔡英文志在2016年台“大选” 称要打工土豪赠乡亲别墅 52户人家分了6南京出台雾霾应急方案:红色预警时学校南京拟定包括城乡社保并轨在内7方面改奥巴马向克林顿颁发总统自由勋章 为肯金正恩观看功勋国家合唱团演出 向演员新加坡规划之父:中国城市规划应考虑远工行新加坡分行首发“狮城债”新加坡小学羽毛球冠军队来闽取经印尼称印澳外交关系降级 新媒指双方应伊朗驻黎巴嫩使馆爆炸或显示沙特与伊对美媒:中国人口的性别失衡可能推升贸易男子遛狗在河中发现10万美钞 欲私吞英媒:骑电动自行车是中国糟糕的经验骆家辉请辞下一任大使依旧成迷 继任者美媒:北京坦承拥有核威慑力 回应军事谷歌借记卡上市 向线上银行迈近(图)比利时女子与去世丈夫尸体同床共枕长达官方认定隋炀帝墓细节曝光 其他三座惹南京立法听证:禁止汽车“油改气”遭多恒大与人大共建足球学院 学生有正式人15岁男孩寝室内打闹 翻窗户到隔壁意宁波侨办送医下乡 服务村民南京将制定领导干部待遇规定 公务消费印度将兴建世界最高雕像 182米高傲美媒:美年轻人爱在社交网站看新闻日本一空宅被拆除时惊现\"死婴罐\"今日海外言论(9月16日):法国在化日本导弹部队将现身宫古岛 拟搞大规模澳遭遇40年来最严重山林大火 或威胁奥巴马称相信财政僵局会解决 给民众吃塔吉克斯坦列车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出轨马鞍山父子豪车互撞案一审宣判 两被告挪威保守党和进步党达成联合组阁协议澳大利亚一名见习机师独练飞行坠落牧场英超-曼城4:1胜曼联 鲁尼进球阿圭女子坠井15天后获救续:坠入刹那拽落纽约油价13日小幅回落马来西亚加强边防应对菲南部叛乱所致紧国务院同意建立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部际联韩国执政党要求全面停止进口日本水产品女子称照顾摔伤丈夫康复 自己患癌后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