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墩把浙一体重秤爆了 医生说长多胖娘胎里已决定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7 23:33

图文无关

你现在有多胖,很大程度上,是你在妈妈肚子里以及生下来几个月的时间里决定的。

天气越来越热,用衣服来掩盖身材的办法貌似也不太管用了。

是的,又到了微胖界人士们嚷嚷着要减肥的时候了,可是你知道吗?你现在有多胖,很大程度上,是你在妈妈肚子里以及生下来几个月的时间里决定的。

前几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来了位12岁的男孩,身高1.4米,走上体重秤的时候,指针转了一圈,停在了刻度“0”上不动了。

“他有120多公斤,体重秤上限只有100公斤,称都爆了。”浙大一院儿科主任梁黎说,这个小胖子属于“喝水也会胖”的类型,他为什么变成了这个样?很大程度上,得由他的爸爸妈妈来背这个锅。

肥胖是因为脂肪细胞太多

小胖子未来可能就是大胖子

“防肥胖是一辈子的事。”梁黎说,就拿这位120公斤的小胖子来说,这种程度的肥胖是因为体内的脂肪细胞实在太多,而脂肪细胞这个东西在三个阶段会不断增多,分别是胎儿期、幼儿期和青春前期。

正常人的脂肪细胞个数大约有250亿~280亿,而肥胖的孩子脂肪细胞数量可以达635亿~905亿,是正常人的3倍。

胖胖的身材都是由脂肪细胞数目过多或过大所致,所以在成年之后的发胖很大程度就是因为在小时候就已经是个小胖子了。

那么问题来了,大多数中国家长,都觉得“白白胖胖”这个词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个褒义词,可“孩子越胖越可爱”这件事,如果从医生的角度来看,就相当于“这孩子未来会成为大胖子。”

比如这位120公斤的小胖子在出生的时候就属于巨大儿,有10斤重,在爸爸妈妈看来,这是件很让他们开心的事情。

之后的12年里,他们也一直使劲喂着孩子,把他培养成心目中“白白胖胖”的样子。于是从胎儿期到幼儿期,他体内的脂肪细胞疯狂增长,还没到青春期,肥胖都让他有些走不动路了。

现在梁黎只能是饮食、运动和药物三管齐下,让小胖子一点点减肥下来,最好的情况下,一个月可以减5公斤。

防肥胖要从娃娃抓起

胖爸妈生出胖孩子的几率更大

“防肥胖,从胎儿期就要开始了。”梁黎说,由于胎儿自己不能控制长多少脂肪细胞,这个掌握权在妈妈手里。

一般来说,健康的胎儿在六、七斤左右,如果孕期不注意,生出八九斤甚至十来斤的巨大儿,孩子今后发生肥胖、糖尿病的几率,就要大很多。

还要多说一句的是,不少早产儿的体重远少于六斤,可这并不代表他们就远离肥胖了。“这些孩子在出生后体重会追赶得很快。”梁黎说,这是由人体的基因决定的,早产儿要早早追上本应有的身高体重,就会启动体内的“发动机”,而这同样也是脂肪细胞快速增长的时间,“这些出生时体重偏轻的孩子,长大后也容易发生中心型肥胖和心脑血管疾病。”

另外,由于遗传因素,胖爸妈生出的孩子,肥胖的几率会更大。

如果父母一方肥胖,子女肥胖率大概为20%~40%,如果双亲都肥胖的话,那子女肥胖率可达到70%~80%,“做父母的,给孩子留一座金山银山,都不如给他们一个健康的身体。”

图文无关


爸妈应该做这些功课

脂肪细胞这么让人讨厌,我们能有办法减少吗?

不幸的是,没有办法。

成年人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地减肥,作用其实就是让脂肪细胞的个头变小,可对它们的数量无能为力。也就是说,一旦放纵自己大吃大喝,胖胖的身材很容易就恢复了。

所以要保持瘦瘦的身材,最好的办法,就是在胎儿期、幼儿期和青春前期,尽量让脂肪细胞增加得少一些。而这个艰巨的任务,其实应该由爸爸妈妈们来承担。

梁黎给记者举了另外一个孩子的例子。

“我们有一个10岁的小男孩病人,上个月才来做过检查,他还在很小的时候做过基因检测,有染色体的异常。”梁黎说,这个染色体的问题使得他的食欲中枢出状况了,也就总不会觉得饱。一般得这种综合征的孩子,长大后往往会胖得不成样子,可他的爸妈在控制孩子体重方面很有一套,“从小就饮食控制,每天吃多少东西,怎么搭配吃,10年来每天都很有规范。”

“这样原本应该病理性肥胖的孩子都能保持健康的身材,更别说大多数正常的孩子了。”梁黎说,家长们可一定要给自己补补课:

在怀孕的时候,自己首先别让体重疯长,定期产检时,关注一下孩子的体重情况。

在孩子刚生出之后,别把他们往“白白胖胖”的方向培养。

而到了孩子青春发育期,别一味给孩子补充足够的营养,更要懂得科学的营养搭配,“营养多并不是指热量多,还有其他营养素,如糖、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矿物质之间的比例一定要恰当。”

图文无关

自助餐可以这样吃

到了成年期,脂肪细胞的数量就不再增多了,但是,成年期,尤其是妊娠期和老年期,每个脂肪细胞的体积还可能会变大。

“很多人在孕期发福后,体重怎么也恢复不到生育前的样子,还有的人步入老年期后,体重也在逐年递增,这都是因为多余的热量储存在体内,让脂肪细胞越长越大引起的。”梁黎说。

在成年期、妊娠期和老年期三个阶段,除了遗传因素外,暴饮暴食、夜宵、熬夜等不良习惯,都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因素。

还是那句话,减肥这件事就得管住嘴、迈开腿,而对于那些从小就胖的人来说,更要做到这几点,管住嘴很要紧,特别是你在聚餐时候的表现。

“研究显示,和别人一起就餐,特别是自助餐时,比单独就餐平均多摄入44%的热量。”梁黎说,“而且就餐人数过多,跟这个喝一口,跟那个碰一杯,你就会不自觉地多吃。”

都说饭要吃到七成饱,到底这个七成饱是什么感觉?“就是你吃得意犹未尽,但已不觉得饿,又觉得没吃饱,就叫七分饱。”梁黎解释道。

应对自助餐的最好方法是:吃一阵停下来,看一看,倾听胃的意见。在没有看完所有食物前,不可急于下手,先确定哪些食物才是你的最爱。

在你浏览了所有的食物后,试试下面的方法:

1.确保在到达餐馆之前,不要空腹前往,肚子里应有一些食物,这样有助于你抑制对美食的诱惑。

2.优雅地吃。盘子内应夹一定量的典雅的健康食品:新鲜蔬菜和水果、清淡的沙拉、虾和瘦肉。

3.选择最爱的食物。在盘子四周放一些自己平时吃不到、或不会做、但很喜欢的食物。

4.一边吃一边休息。在第二次取食物之前,坐着消化10分钟。大脑将吃饱的信号发送给身体,需要一定的时间。

5.自助餐不要有“我必须为付出的钱负责”的态度。如果过度饮食,对身材、健康以及心理的影响会高于美食价值,得不偿失。这时“吃亏”是一种福。

6.正确吃甜点也苗条。如果嗜好甜食,那么聪明的做法是,提前计划,最好做一些额外的锻炼。可以吃一些你最喜欢的甜点,但在自助餐桌上应保证将它们切成两半;如果大块的蛋糕出现的自助餐桌上,那就请服务员给你切一块较小的。

小胖墩把浙一体重秤爆了 医生说长多胖奥迪全新A5 Coupe将在6月2日阿富汗5岁男童收到梅西球衣 收恐吓信国考补录2729人今起网上申请 可网国考补录2729人今起网上申请 可网长安CS95将于明年初上市 定位中型莱斯特城提前夺英超冠军 被誉为最不可强生再陷爽身粉致癌指控 预计将面临1欧宝新麦瑞纳内饰首次曝光 或10月亮发改委:价改效果显著 企业减负逾27发改委:价改效果显著 企业减负逾27外媒:中国能又快又好造大批军舰 将打“千足金”称谓退出市场 专家建议要求无人机没有对手印证效果 找隔壁导弹营球迷将宠物狗打扮成猛龙吉祥物包贝尔为闹伴娘风波再道歉:向受伤害的包贝尔为闹伴娘风波再道歉:向受伤害的“天价”修车费引发纠纷 28.5万的黑衣男子路口钻车底 行车记录仪还原真中国最富500人出炉 超九成靠上市公山东威海现“毒豆芽”含非法添加剂 流央行五月起每月将向三政策性银行投放P山东威海现“毒豆芽”含非法添加剂 流山东奇葩婚俗 新郎被绑大树屁股下点鞭央行五月起每月将向三政策性银行投放P鲜进家庭带你享受不一样的小龙虾2015年少儿组亚军陈思睿抢镜全球酒水节,智利名庄蒙特斯正式入多地推资产证券化补公积金缺口 个贷率“无车模车展”回归车展文化本义男子反对父亲再婚当街暴打女童5秒偷走手机 手法娴熟疑似惯偷警Prince离世生意无人管 妹妹硬着男子楼道内绑架女童装手提袋 物业警方重口!韩国鳗鱼烧烤过程吓坏网友 鳗鱼菜价高地:“向前葱”“蒜你狠”重来 太阳的后裔15集爆笑片段!郑爽为啥不是蹲着就是躺着?真相原来是西双版纳野象频出惊动武警 曾走上国道“中国水”抵达越南西部各省 越民众开35岁男子设计测评表判断爱意 回短信英国开征肥胖税 丹麦试行一年后取消称出席全国人代会的浙江代表团抵京 王辉男子手机被恶意停机一百多次 跟他出轨北京朝阳区一平房起火致8死5伤 系村快播CEO被建议判刑10年以上 将择微信朋友圈内吐槽增多:员工曝光“东家埃及夜总会燃烧弹袭击事件致18人遇难北京新机场2040年建成后将成世界最文青们该笑疯了!民谣周云蓬摇滚谢天笑